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

微創和機械臂手術 Minimal Invasive & Robotic Surgery (繁體)

2020/11/02 

() 導管穿刺手術 

隨著科技發展,許多需要大切口的手術已經被微創手術取代。 經穿刺皮膚做手術有心臟和血管修補手術、修補突出的椎間盤、和修補膝關節和髖關節。 因為切口細小,所以動手術後痛楚較為輕微,容許病人儘快開始活動和運動,減少許多長時間臥床引發的併發病症。  

經皮膚穿刺進入股或橈動脈,置入氣球導管、血管支架、或鐳射探頭來修補冠狀動脈的手術相當流行,可以逆流達到冠狀動脈陜窄和阻塞的部位;將氣球充脹撐開阻塞的部位,去除導致阻塞的血栓和粥狀硬化斑塊,再置入金屬網狀的支撐架,減少再次栓塞的機會。  

治療心肌梗塞,最重要是快速確診和儘快恢復心臟肌肉的血液供應。 有可疑症狀的病人應致電 911 求助,救護人員抵達後除卻基本急救和護理,會立刻做心電圖檢測,若果發現有 ST 段提升的心肌梗塞變化,會立即知會接收的醫院。 負責穿刺疏通血管的手術組會作出準備接收病人,儘快開始導管做影和疏導栓塞的手術。 

心臟導管手術已經進一步發展,可以修補和更換老化和出現阻塞的心瓣,取代需要破開胸腔做的修補手術。  

() 腹腔窺鏡手術 

腹腔窺鏡手術可以用於診斷和治療,是一種微創手術,即切口較小,通常不會超過 3cm 初期主要用於婦科的盤腔手術,例如修補和結紮輸卵管,去除卵巢囊腫和抽取卵子,近年包括切除子宮。 隨著時間,光纖顯影和工具的改進,已經可以應用於多項腸臟手術。 主要的工具是可以連接到視屏的窺鏡組合,包括攝影鏡頭和照明,可以在窺鏡管內置入鉗、剪刀、燒灼、釘夾、切割、和其他小型工具。 近年已經應用於胸腔的手術。  

最常做的腹腔窺鏡手術包括切除膽囊、闌尾炎、修補小腸氣、切除大腸、腎臟和脾臟。 若果切除的樣本較大,就需要將切口延伸。 腹腔窺鏡手術的好處是切口小、出血量較低、手術後的痛楚減輕和康復時間較短。 弊處是因為切口小,掌握微型儀器的技巧需要特別訓練。 醫生需要眼看視屏,两手在另一個平面操作,沒有直接觸摸的感覺。 手術醫生在完成傳統手術訓練之後還要再進修。 窺鏡手術需要的時間較傳統手術長,本省的醫療保險並沒有增加補助。 窺鏡手術和傳統手術,都有痲醉、感染和手術期間和手術後出血的風險。 日託手術病人出院後要休息兩天,避免太過操勞。 

() 機械臂輔助手術 

機械臂輔助手術自從 1985 年在 BC 大學骨科部門開始啟用,現在已廣泛應用於多項手術程序,包括胸腔、腹腔、脊椎和心臟手術,幫助克服微創手術的一些限制,增加傳統手術的精準程度。 機械臂輔助手術非常昂貴,幸而醫療保險亦承擔費用。 機械臂進行的微創手術,經技術人員安裝和設置妥當之後,可以遙遠控制,能夠在偏遠地區進行。 科技進步,顯像更加清晰和立體化。 機械臂的手腕設計,轉動和能夠調較的角度超越人手,而且不會顫抖和感覺疲累。 

機械臂輔助手術在泌尿系統手術方面應用相當廣泛,例如攝護腺根除手術、腎臟和輸尿管手術、腎上腺和後腹腔腫瘤切除手術。 因為可以達到和能見到用人手和肉眼難以操作的部位。 切口較少,鏡頭可以將腹腔最底層的影像放大數倍;所以手術能夠更加精確,避免對週邊組織做成損害,減少失血量和手術後的癒合時間。 機械臂輔助手術的弊端除卻器械昂貴,手術醫生需要經過嚴格的訓練才能夠進行手術,因為沒有手的真正觸感,必須屏棄以往的習慣。 在試用和培訓期間,手術過程可能比傳統手術時更久。 估計醫生需要超過 150 次手術訓練之後,才能夠充分靈活掌控。 

沒有留言: